編輯這回事


我必須學會這一項技能。把從前不為什麼寫字的我和現在必須為了生活寫字的我分隔開來。然而純粹分隔是不夠的。我還得在這兩個我的情緒轉換之間,找到一個兩個人都能接受的平衡,才可以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。

老闆笑我說,這大概是二十幾年來我第一次感覺到原來自己一點也不會寫。老闆是開懷大笑地說,我卻是滿心感慨。不是介懷,而是突然發現寫了這些年,原來許多正規寫作方法我全沒掌握好。大概是不曾以文章為找吃工具的緣故,過去寫字的我自由得像飛在空中的鳥。

這下突然入了籠子,天天打卡坐在辦公室,一日九個鐘面對電腦就是跟文字相處。輕鬆以自己的風格寫出的句子幾乎肯定會被退稿,然後回到座位繼續糾結,一般普羅大眾到底想要讀到的,是什麼樣的一種文字。真想立刻掉入大染缸讓自己瞬間俗套,然後工作完畢回到家中再好好洗個熱水澡淨身,放下塵世回歸自我。

如果可以這樣出入凡世該有多好。

說服不是我想做的事情 不是我擅長的事 我只是將想說的話 和你說 
我相信 我相信 三個字 我相信 
我會溫暖地放在心裡 四月 會是好月吧 應該會。——何艾霖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